English | 加入收藏

十载华章

【中关新园运行十周年人物专访】逐梦青年的奋斗,砥柱中年的跨越——访中关新园信息化领跑者董理

  董理,2007年4月入职中关新园,从总办职员、网络机房领班,到信息室主任,一路走来,从追风少年到砥柱中年。正像他在《十年·与你同行》中所写的那样:“走过困惑,更珍视拨云见日的晴朗;走过迷惘,更期待每日晨起的朝阳。步伐迈的有力铿锵,最初的梦想也格外芬芳。”让我们一起走入董理的逐梦之旅,追忆他的最初梦想。

       

一、“一个梦”助力新园建设
  来到中关新园之前,董理在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从事多媒体方面工作。他偶然得知北大要建设一个高端的留学生公寓园区,急需计算机和网络方面的技术人才。怀揣着对新平台的憧憬和历练自己的想法,他来到当初还是一片建设工地的中关新园。
  当时新园的管理机构还在勺园,十几人的初创团队,彼此间不分你我,为同一个目标,为同一个梦想,合力前行。这场景,瞬间让这个小伙子燃起奋斗的热情。有着六年多网络工作经验的他,在新园初创期的工作像一个“勤杂工”,大到肩扛摄像机工地拍摄,小到办公软件安装维护,每天的工作充实且丰富。回想起当时刚搬到园区7号楼工作的场景,董理的精神都为之一振,他说“忙起来连正常的用餐都无法保障,我们的午餐是从农园用大桶装着送到工地再分餐的,和现在的员工餐厅相比,可谓一个地上一个天上”,他笑着向我们感慨新园迅猛的发展进程。

       

二、“一根筋”垒起信息化城池
  随着一栋栋楼宇拔地而起,园区的网络工作也逐步展开。新人多、新设备多、酒店行业网络系统管理经验少是当时信息化建设面临的主要困难。
  在9号楼刚投入使用时,时任网络机房领班的董理,为弥补经验不足,走访其他高校酒店,虚心向同行请教,增加专业知识。同时他前瞻性地要求每位员工都要将维修过的内容全部记录下来,从发现的问题、技术手段到硬件设施,详细而全面。逐步积累经验,为日后设备运行和维护起到了积极作用。谈到此处,董理自己也笑称当时大家都说他“一根筋”,故障维修好了即可,做详细记录既浪费纸又浪费时间。但正是这一根筋的坚持,给后续的网络建设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保障和丰富的经验积累。

       

三、“零差错”成就平稳切换
  2009年底,配套园区一期基础设施和数据机房建设,OA办公系统、酒店管理系统以及人力资源系统等陆续上线。试运营一段时间后,为了使工作开展更加有序,园区转变以往“谁使用、谁主管、谁负责”的管理思路,向专业化目标迈进,重新划分权责,即业务部门使用、信息室负责维护维修。2010年,已运行两年多的泰能酒店管理系统,无论从业务量还是处理速度上都已不能满足新园运行规模迅速扩大的需要。董理肩负着领导们的信任和期望,依托管理部王桂云副总经理牵头的选型小组,调研其他酒店管理系统的使用体验。凭借着使用维护泰能酒店管理系统的经验,从一期调研到二期招标,整个过程进行的相当顺利,但是真正的硬仗还在后面,泰能酒店管理系统与新选定的中软酒店管理系统之间的稳定切换才是关键的“背水一战”。
  2011年3月22日,这个日期深深烙在董理的脑海里。当天凌晨泰能酒店管理系统、中软酒店管理系统顺利实现切换,“网络平稳、数据平稳”,简单的八个字背后是整个信息室3天3夜鏖战的结果。切换后的两天试运行,全部数据“零差错”!所有的努力得到认可,“零差错”是最美的褒奖。董理表示,“找到使用部门、信息室、中软公司、泰能公司的共需点,是这次成功完成切换的关键要素”。这种对工作一丝不苟、善于挖掘问题根源以及不断跟进的工作方式,推动着董理奋力前行。
中软酒店管理系统的顺利切换仅仅是中关新园信息化工作的一个开端,随后园区逐步建设起支撑住宿、餐饮、会议、康乐业务于一体的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

        

四、“敢归零”再谱信息化新篇
  2018年,为整体提升会场条件、完善会议设备设施,园区决定将群英宴会厅、科学报告厅投影幕布更换为大型LED电子屏。因董理有相关硬件设备管理经验,所以园区决定将LED电子屏的前期调研、设备设施选型任务交给他。LED电子屏是个新事物,在许多高端的会议场所已经开始使用,中关新园作为学校国内外交流活动的重要接待场所,自然要紧跟时代步伐、紧随时代潮流,提升会场条件。这也让接到任务的董理倍感压力。 

     
  董理认真比对LED电子屏的各项技术数据,从品牌、性能、分辨率到售后服务等方面,力求购买到综合性价比较好的产品。通过园区领导牵线,他与同事们一起调研了学校相关单位和其他酒店LED电子屏配置及使用情况,提出了比较详细的技术参数标准。评标会后,邀请的专家感慨地说,“你们事前工作做的非常好,选择了最好的产品,获得了最优惠的价格。”

五、“拓眼界”踏上漫漫求知路
  在新园工作的十几年间,董理从青年小伙变成中年大叔,从一人打拼变成4口之家,曾经的“追风少年”也变成“超级奶爸”。经过十年真刀真枪的实战工作,他与信息室的伙伴们完成了IT基础设施搭建、各专业信息系统的选型上线以及运维工作。多年的运营管理实践,让他对IT服务管理和信息化建设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热爱。
  网络技术发展迅猛,认知迭代速度加快,与时俱进的董理利用业余时间,加强学习,充实自我,攻读硕士研究生、完成北大CIO进修班等课程,取得信息管理师等证书。回首十年来的信息化建设工作,推动他开拓视野、持续学习、不断进步的,是热爱园区信息化建设的初心。从最初的简单做好一件事,到如今搭建各类信息系统架构,再到前瞻性的开展信息化工作,进步是有目共睹的。即便如此,董理仍然感觉自己的成长速度跟不上社会的变化和园区的发展,继续不断努力着。

     
  长日漫漫,十年匆匆。转眼间,中关新园运行已经十周年,成为了北大校园生活中颇具特色的海内外学子的美好家园。这是披荆斩棘、风雨兼程、攻坚克难的十年,也是凝聚新园人的智慧、辛劳和汗水的十年。董理有幸参与和见证了中关新园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的发展过程。在他眼中,中关新园是厚重的、是单纯的、是常为新的。
  作为工程部18名在岗满十年的老员工之一,董理对园区的寄语饱含深情:“在中关新园十岁生日之际,我衷心祝福中关新园的明天更美好。似水流年间,十载不过沧海一粟、繁星一点。人生乐章里,十年却足以谱写的美妙绚烂、动人心弦。与你同行,心不苍老,梦带笑颜……流光中,你的羽翼丰满而矫健。”

       

(撰稿:张叶 整理:李伶、由晓婷)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分享到: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关新园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大街126号   邮编:100871   总机:(8610)62752288   E-Mail:pkugv@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