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加入收藏

十载华章

【中关新园运行十周年人物专访】积极的工作态度,严谨的工作作风——访中关新园管理部财务部经理周立宏

  中关新园自2008年开始运营,至今已走过十年的风雨历程。十年间,营业额由2008年试运行时的552万元跃升至2018年的1.6亿元。骄人增长的数字是新园发展的座座丰碑,是新园人奋发向上的功勋奖章。记录、分析、感受这些数字的人就是本次的采访对象。

  周立宏,中关新园管理部财务部经理,2009年2月由北京大学财务部派驻中关新园管理部负责财务工作。善于从枯燥的数字里,找寻运行的规律,从无声的数据中,听到胜利的歌声。

       

一、融入期:迷茫与坚定
  回顾初来园区的感受,周经理坦率地说“心理落差还是比较大的”。首先,从运行模式上,新园作为北京大学一个三级单位,属于事业单位,与她以前熟悉的企业单位有很大不同;其次,新园运行采用的是“独立核算、自负盈亏、自我积累、持续发展”的企业化会计管理模式,而学校采用的是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模式,相当于外观和内里是两层不同的“皮”,这就给具体财务管理工作增加了很大难度;第三,处于建设、筹开、运行并行阶段的新园,各项规章制度、流程规范等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财务负责人身上肩负的压力比预想的大很多。工作上的压力、心理上的落差,让她迷茫、苦恼、焦虑,甚至一度萌生出离开的想法。周经理坦言:“我既没有从事过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又没有接触过酒店行业财务工作,严重缺乏这两方面的经验,融入新园经历了一个痛苦的过程”。

  促使她从迷茫到坚定的是新园特有的“以人为本,以园为家,共建和谐园区”的管理理念和融洽的工作氛围。这一阶段园区的各位领导给予她很大的指导和帮助,身边的同事给予她较好的配合和包容,她逐步熟悉了工作,融入了团队,爱上了这个地方,喜欢上这个为使员工吃的好,专门建设一个员工餐厅的园区;喜欢上这个为使员工住的好,努力改善宿舍条件的园区;喜欢上这个干部员工为了完成工作,加班加点没有一句怨言的园区。

二、磨合期:管理与服务
  打铁还需自身硬。做好财务管理首先要加强财务工作的专业性和规范性。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学校和园区的规章制度是所有财务人员坚守的底线。随着国家、学校相关规定和园区实际工作情况的变化,财务规章规范也要做出相应调整。尤其是十八大以后,国家、学校出台了很多新的财务管理规章,提出了很多新要求。据此,周经理领导的财务部组织学习并制定、完善、细化了园区相关财务制度和各岗位操作流程、规范近30项,确保财务工作严谨、规范、缜密,保证园区顺利运行。打造了一支专业化、标准化、精细化的财务管理工作队伍。

       

  管理,既要“管”,更要“理”。周经理说,财务部在履行监督监管职能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协助其他部门理顺相关财务工作流程、规范,尤其是要为一线营业部门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让宾客切实感受到园区便捷的优质服务。在实际工作中,有时会出现业务部门的操作与相关要求不一致的情况,周经理首先指导本部门员工分析问题,找出症结,采用合适方式与业务部门进行沟通处理。必要时,她就亲自出面做部门间的协调工作。曾经有员工不太理解,认为她没必要这么认真,只要不是原则性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还是可以的。周经理认为:“财务监管的目的并不是找某个部门、某个员工的错误,而是要从工作中及时发现流程规范上存在的问题,及时解决,避免再次出现。将财务管理工作中的纰漏及时填补,杜绝更严重问题的发生,才是对相关人员最好的保护,进而保障园区顺利运行”。财务监管与运营从来不是对立的,而是相辅相成的,找到两者的“共振点”,共同把工作做好。财务部门与营业部门是一个战壕里的战友,为了共同目标,一起去梳理、补漏、修正和完善,防患于未然,达到和谐共振,促进园区发展。

三、提升期:坚守与成绩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从最初的财务从业人员到现在管理整个部门的经理,从管好自己的事到管好部门的事,周经理钻研业务,爱岗敬业,敢于担当,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带动部门员工努力争先。

  2018年中关新园管理部年终总结暨表彰大会上,财务部后台班组连续两年获得先进集体称号。荣誉的背后是整个部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辛苦付出。
  在员工管理方面,秉承德鲁克管理思想,“在员工身上找长处,关注和放大他的优点,多鼓励和肯定员工,让员工意识到自己的工作是整个团队业务中很重要的一环”,周经理面带微笑地说:“在鼓励员工加强学习不断进步的同时,也要正视存在的问题。针对员工在工作中出现的纰漏,本着关爱的态度,坦诚地与其进行交流沟通,正确疏导和教育,使其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找到差距,努力改进,取得进步。”
  在员工培养方面,作为从事财务工作18年的老员工、能够熟练运用纯英文财务软件、拥有高级会计师职称的周经理,认为做好财务工作要基于扎实的业务基础,基于细致掌握会计准则,基于深刻理解最新的财务要求。工作中她鼓励员工通过进修提升学历,推动下属考取财务职称。目前,财务部已有9名员工取得了初级会计师资格证书、2名员工取得了中级会计师资格证书。根据岗位职责、工作需要和个人能力,通盘考虑人员调配,合理进行人员调整,适度轮岗培养员工,尽力使员工能够满足“一专多能”的要求。财务团队学习氛围浓厚,互帮互学、互促互进、相互承担、相互补台的协作机制和组织文化已然形成。

  在团队建设方面,周经理注重将财务部打造成一个和谐、团结、进取、向上的团队,她妥善处理和积极协调后台、采购、库房、收银班组的工作关系。同时,积极组织员工参加会议中心和园区开展的各项活动,如趣味运动会、摄影比赛、知识竞赛、技能大赛等,都取得了较好成绩。通过活动加强各班组各岗位沟通交流、拉近彼此间的距离,融合彼此之间的关系,打造和谐团队的同时也展示了员工的才华和技艺,增强了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

       

  采访结束前,周经理将她常说的话送给所有新园人,“认真对待工作且追求完美,真心对待同事并热诚待之;勇于克服困难,敢于承担责任,让自己在成长的道路上一直向前;正视自己的优缺点,发扬长处,改进短处,完善自我,服务他人;不因取得的成绩而沾沾自喜,不因他人的褒扬而迷失自我。”希望中关新园在以后的20年、30年能平稳顺利的走好每一步,美好的未来、绚丽的色彩属于不懈奋斗的新园人!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分享到: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关新园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大街126号   邮编:100871   总机:(8610)62752288   E-Mail:pkugv@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