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加入收藏

新园动态

新园动态

坚守安全防线,筑牢生命堡垒 ——勺园、中关新园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11月是全国消防宣传月,会议中心勺园、中关新园举办“预防为主,生命至上”主题系列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多举措加强消防安全管理。活动分两阶段进行,11月15日开展的第一期活动“消防应急培训演练”通过沉浸、智能、高效、多样的实操体验为参与活动的员工和在住师生普及了消防安全知识,提升了消防安全意识。为强化教育成效,推动火灾预防机制全面落实,11月25日上午,第二期活动“消防安全疏散演习”于勺园六号楼举行,超过40名燕京学堂学生参与。北京大学保卫部副部长廖万平出席活动,会议中心副主任兼勺园管理部总经理、中关新园管理部总经理冯治国担任演习总指挥。

       
      当日8:50,冒着凌冽的寒风和零星飘落的雪花,所有参与消防安全疏散演习的人员在勺园六号楼东南侧集合完毕。9点整,主持人下达口令,本次消防演习正式开始。两分钟后,楼内升起烟雾,中控室收到火警报警,迅速与现场人员确认火情,请求现场负责人启动应急预案。现场负责人将相关信息上报总指挥,总指挥指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随即楼内警铃大作,消防应急广播播放,各组人员按照预案有序开展工作。疏散组在听到警报后第一时间组织楼内人员疏散,引导到勺园6号楼东南侧广场集合。三分钟内,人员基本疏散完毕,经清点发现缺少一名同学,灭火搜救组随即开始搜救工作,在楼内发现一名行动不便的同学,立即用担架将其抬出。9点10分,所有楼内人员有序疏散到楼外集合点,各组向总指挥汇报演习情况。本次消防安全疏散演习共用时10分钟,从出现火情到初步疏散楼内人员仅用5分钟,保障全员安全疏散。消防安全疏散演习结束后,现场还提供了电子灭火器装置供大家体验。

       

       

       
      廖万平副部长对本次演习予以肯定,他强调:“本次勺园消防演习全面、真实检验了发生火情时,勺园消防控制室第一时间联动反馈,微型消防站立即出动,各应急工作组快速形成灭火、警戒、救护和组织疏散逃生力量。演习中,楼内师生员工能在较短时间内安全撤离,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圆满成功。大家要牢固树立‘生命珍贵,安全第一’的意识,要以更加严肃的态度和高效的行动对待演习,掌握生路线、逃生技能,增强安全防范意识,真正提升避险逃生能力。”

       
      冯治国副主任向燕京学堂积极参与活动的师生和两园策划组织本次活动的干部员工表达由衷感谢。他强调:“消防安全疏散演习既是为了提高大家的消防安全意识,也是为了让大家熟知出现紧急情况时的应对举措。但演习无法完全还原真实灾害现场,一旦真正面临火情,需要疏散的人数更多,心态极端紧张,要谨防拥挤推搡导致的踩踏事故,请大家一定沉着冷静,快速有序撤离险地。”

       
      为了做好本次消防安全疏散演习,勺园、中关新园提前制定了详备的方案,设备组、疏散组等工作人员扎实做好各项筹备工作。演习期间,指挥、应急疏散组、引导组、警戒组、灭火搜救组、救护组、保障组、宣传组、通讯联络及广播组等其他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协作,演习结束后全面复盘、总结经验。整个演习期间各组工作人员判断果断、高效有序,上下级信息衔接迅速,学生和员工积极配合,演习获得圆满成功。

       
      未来,勺园、中关新园将时刻牢记“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宗旨,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消防和安全的重要论述,不断完善消防安全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提升消防意识,增强消防能力,筑牢安全屏障,切实保障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分享到: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关新园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大街126号   邮编:100871   总机:(8610)62752288   E-Mail:pkugv@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