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加入收藏

新园动态

新园动态

主题教育专题丨党建业务双融双促,多元探索创新创优——会议中心第五党支部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

  “我的岗位是培训质检主管,涉及金额款项的业务很少,岗位的廉洁风险点在于如何更好地尽责履职,做好一线培训业务和两园包括员工餐厅在内的6个餐厅的厨房食品安全质检工作,要做微做细做实,发现问题不回避,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且及时复检,不能怕得罪人……”“我虽然是一名普通的热菜厨师,接触不到钱,但我有时会负责食品原材料的验货收货。我从未向供货商要过一支烟一口酒,食品安全大如天……”这些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的真挚发言正是会议中心第五党支部成员在支部11月组织开展的党日活动上进行的岗位廉洁风险点自查自析,这种形式也是支部探索如何多元化、多形式、多视角落实主题教育的实践之一。

  11月15日上午,会议中心第五党支部组织了一场干货满满的主题党日活动暨支部书记讲党课。支部成员集体观看纪录片《自我革命》后,支部书记何海燕为参会党员、积极分子共25人讲述题为《论党的自我革命的内涵与本质》主题党课。何海燕从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20次会议上首次提出“自我革命”讲起,介绍了如何从目的、主体、方式、内容、态度和保障六个视角全面深刻理解党的自我革命,并进行了“四个自我”(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之间的辩证螺旋提升关系解读。何海燕总结,党的百年发展史就是党的自我革命史。她倡议支部全体党员要以“六个坚持”为原则,从党的政治品格和本质属性上,从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功经验上,从探索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得出的全新答案中,从党和国家战略全局上把握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

  理论的最高境界是实践。学习党的自我革命理论要“靶向治疗”指导支部党建落地。何海燕从其担任的会议中心工程办公室主任岗位出发,分析自身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她认为,作为部门第一负责人,要健全落实“一岗双责”的可量化工作机制,特别是要完善好工程业务的内部控制流程,抓好工程重点岗位队伍的廉洁教育,另外,设施设备维修升级改造、维修施工改造、设备维护保养三大领域的相关供货商引进合作机制流程也需要进一步规范等。何海燕带头示范之后,与会的12位党员和3位发展对象都认真地从岗位职责出发,剖析了岗位廉洁风险点以及自我净化提升的方法。最后,支部全体党员签订了《第五党支部党员干部廉政承诺书》。

  经过多年探索,会议中心第五党支部在进一步建立学习型组织方面走出了一条由粗放到精细、由理论提升到理论应用实践的特色之路,紧紧围绕一个核心点,利用多种方式学懂、学深、学精。今年,支部继续开展“同读一本书”活动,此次选定书目是《论党的自我革命》。6月初,支部配发书籍后,每名党员先利用工余时间进行自学。10月,支部开展了“学习自我革命,重走进京‘赶考’路”主题党日活动,大家在庄严的国旗下集体朗读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1月9日中共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题为《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讲话,学习后前往清华园车站旧址遗址实地“重走进京‘赶考’路”。

  在夯实理论知识的基础上,支部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实践主题活动:为了让党建紧密联系业务,支部开展了“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安全生产主题教育活动、“绿动新园”劳动实践活动、“骑行中轴线,感受魅力北京”拓展实践等活动。支部也积极“走出去”,与中国人民大学后勤集团酒店管理部党支部、学校总务部党总支等其他单位党支部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交流支部建设经验。

  会议中心第五党支部在落实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的过程中,突出政治引领,将思想站位提升与业务工作精进相融合,丰富活动载体,创新方式方法,以学习提素质,以活动促成长。从传统的课堂型、参观型、单一型党日活动向研讨型、实践型、互动型、开放型等多元化模式党日活动转型,使“党味”更浓,“趣味”更多,“情味”更深。会议中心将继续鼓励和支持基层党支部通过这样的新探索、新尝试,促进党建工作做实、做精、做细,为党员提供更好的成长平台和更多的学习机会。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分享到: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关新园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大街126号   邮编:100871   总机:(8610)62752288   E-Mail:pkugv@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