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加入收藏

新园动态

新园动态

两园“暑期守护”系列报道 | 及五限:高温暴雨静默坚守,工程保障责任在肩

  北京大学勺园、中关新园是两个集住宿、餐饮、会议、报告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园区,是北京大学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2022年,勺园管理部与中关新园管理部合署办公,及五限作为两园工程部经理助理,负责两园部分大型工程项目、日常工程运维保障、设备更新改造等工作。同时,他也是会议中心第五党支部的纪检委员。

及五限

  与学校其他后勤单位的运行方式不同,勺园、中关新园的工程服务保障、工程建设改造等工作均由管理部独立完成。工程部作为两个园区的运行保障部门,既要负责两园十几栋大楼室内外设备设施的日常维修,也要负责百余个机房,十余个强弱电、空调、给排水等专业系统的运行和维护,同时还要负责小型工程建设改造等工作。

及五限负责园区日常工程运维保障、设备更新改造等工作

突发事件冲锋在前
  两园运营至今,各工程系统相继出现老化现象。为避免工程故障等各类突发事件,作为运行保障管理人员,及五限随时待命。由于突发事件常在夜间发生,大大增加了运维保障人员的工作难度和心理压力。电梯困人、冷媒管漏氟、管道漏水、防汛抢险……只要有突发情况,即便是半夜或假期,他一旦发现,都会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率先垂范,带着工程团队冲锋抢险。

及五限在维修现场

  6月底的一天,正值周末,上午,客务部紧急报修中关新园1号楼客房11层走廊突发漏水。因情况突然,无法配齐维修配件,维修技工果断采取措施暂时缓解漏水情况,并第一时间上报部门。及五限接到通知时,正在陪伴家人外出。知道情况紧急,他立即边了解现场具体情况边返回园区,在返岗路上便组建好抢修小组,协调同事紧急采购配件,并及时与客务部了解住客情况,判断影响范围,与前厅部沟通对客通知等工作。赶到现场后,他带领抢修小组再次调查情况,并确认维修技术方案。由于他判断准确、组织得当,在各部门的支持与配合下,原本计划第二天才能完成的维修,当天傍晚时分就抢修完毕,既降低了漏水带来的损失,也最大程度减少了对在住宾客用水的影响。

暴雨中默默坚守
  每年雨季两园的防汛也是工程部的工作重点。勺园存在7号楼前易积水、西餐厅西侧桥下排水不畅等问题,需要经常检修、巡逻。中关新园也有防汛难点,主要是8、9号楼因特殊的下沉广场式设计,每到特大暴雨袭来,雨水倒灌引发的风险问题较为突出。中心及两园领导高度重视防汛工作,于2021年指定及五限为防汛能力提升项目的主要负责人。此后,及五限便承担起两园防汛设施改造等一系列防汛工作。
  2022年,在动力中心指导帮助下,及五限结合园区多年防汛经验,带领工程部深入分析两园防汛能力不足的各项原因。他和团队提出提升两园防汛能力的六项措施,成立八个项目组分别推进,在汛期来临之前全部落地。其中,优化路面挡水板安装方案大大提升了防汛效率,有效保障了园区汛期的运行安全。
  除了实施以上防汛能力提升项目,及五限还结合几年来的防汛工作经验,带领工程部制定了完备的防汛工作预案,通过科学的网格化管理方法实现最快响应、最强应急。每年雨季来临前,他都会结合新形势、新要求,逐条梳理并修订防汛工作预案。此外,他还带领团队清点、保养防汛物资,组织防汛培训工作,开展演练等,多方位、全方面为防汛做好充分准备。

多方位、全方面为防汛做好充分准备

  雨季开始后,及五限时刻绷紧防汛之弦。查看天气预报,是他每日必做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只要落雨,他牵头制定的防汛预案都能马上运转。刚刚过去的特大暴雨,两园工程部预警备勤人员立刻有序展开防汛工作,切实保障了两园的安全。

 

锣密鼓做好暑期各项工程
  应急的工作及五限总是冲锋在前,对于常规的工程项目,他也都安排得有条不紊。为了美化园区环境,不断改善师生的居住品质,两园常年持续开展园区保养和设施升级工作。暑期,学校的教学工作告一段落,然而对于工程部而言,暑期是开展改造、维修等工作的黄金期。利用暑期加快节奏推进各项施工改造项目,可以尽量将施工对在住师生的影响降到最低。今年暑期,工程部启动两园空调清洗、部分楼体外墙砖维修、空间改造、排水管道疏通保养……大大小小各类项目共计18个。

多方位、全方面为防汛做好充分准备

  勺园7、8号楼的装修改造项目是今年两园的重点工程项目。勺园从1981年建园至今已运行40余年,部分硬件设施已老化,无法满足师生日益增长的使用需求。为给师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在学校的支持下,勺园管理部于今年3月启动7、8号楼的装修改造工程,预计今年年底完工。为了保障工程顺利开展,管理部抽调各部门骨干成立勺园7、8号楼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专项工作组。同时,为尽可能减少施工对在住师生的影响,专项工作组利用暑期加快施工进度。
  及五限作为专项工作组成员,白日里几乎很难在办公室看到他的身影,他不是在会议室就是奔波在各项目施工现场,一边忙着和同事们讨论项目技术方案,一边监督现场施工质量和跟踪施工进度。到了晚上,他才能回到办公室梳理当天各项目的实施情况,做好第二天的工作计划。
  今年暑期以来,北京连日高温,为了保障勺园、中关新园平稳有序运转,两园一线工作人员坚守岗位,用自己的辛勤汗水保障各项工作进度。近日来,汛期又至,两园后勤人落实落细各项防汛措施,切实守牢安全底线,守护两园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无论是酷暑还是暴雨,及五限都义无反顾,冲锋在前,确保暑期保障工作有条不紊,保障两园各能源正常供应和各系统平稳运行。作为支部纪检委员,及五限认真贯彻落实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要求,他以设施设备比价采购、施工项目招投标工作为重点,细化、完善、规范工程项目相关的各项工作流程。
  “服从学校大局,服务广大师生”是会议中心的根本宗旨,更是以及五限为代表的会议中心广大员工一直坚持的原则,他们将一如既往地坚守岗位、奉献汗水,让所有在两园生活的师生、宾客得到高品质的生活服务,努力为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多贡献。

人物心声:
  暑期工作的特殊性要求我们必须要在规定时间完成必要的任务,不管是计划内还是计划外的突发工作,只有提前筹划,做好充足准备,才能有条不紊开展,良好应对完成。暑期工作是提升保障园区服务品质的关键节点,虽然辛苦,只要能够保证师生宾客的良好入住体验,再忙再累也是值得的。

——及五限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分享到: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关新园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大街126号   邮编:100871   总机:(8610)62752288   E-Mail:pkugv@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