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加入收藏

新园动态

新园动态

勺园、中关新园举办“万粽期待”端午节美食互动课堂

  端午节是中国传统四大节日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华传统文化的历史影响和重要意义,指出要增强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影响力。今年是北京大学国际战略年,为引导中外学生了解中国传统节日、传播中华传统文化,6月21日,会议中心勺园、中关新园与国际合作部留学生办公室联合开展了“万粽期待”中外学生端午节美食互动课堂。会议中心副主任、勺园管理部和中关新园管理部总经理冯治国,副总经理盛伟,国际合作部留学生办公室副主任马博等到场出席,共有来自17个国家的38名中外学生参加活动。
  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为营造温馨和美的节日气氛, 活动开始前,工作人员精心布置现场,中关新园集贤厅内外被粽子挂饰、龙舟饰品等装扮一新。在入场环节,工作人员为每位参加活动的同学逐一佩戴五彩绳,送上节日的祝愿。

  活动由“初试牛刀”环节拉开序幕,中关新园怡园中餐厅厨师长陈义洪为同学们介绍了粽子食材的种类并演示了制作方法,同学们在厨师和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亲自动手制作粽子,感受中华传统文化之韵味。卷粽叶、填糯米、封粽口……充满仪式感的制作方式让中外学生兴致勃勃,大家一边制作出一个个精致可爱的粽子,一边聊着关于端午节的故事,互道端午安康,现场其乐融融。

  随后,活动进入“探本溯源”环节,两位主持人用中英双语详细介绍了端午节的由来以及相关的文化习俗,如赛龙舟、包粽子、制作艾叶香包等。紧接着,现场开展了端午知识“知行合一”趣味问答,工作人员为同学们送上提前煮好的粽子,同学们一边品尝,一边动脑。在热烈的抢答氛围中,同学们加深了对端午节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既饱了肚子又“饱”了精神,一场文化习俗的分享交流盛宴让大家收获满满。

  在“倾囊相授”环节,主持人介绍了端午节佩香囊习俗的由来,佩香囊有幸福安康、强身健体的寓意。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大家纷纷动手制作香囊,活动现场弥漫着淡淡的艾草清香,沁人心脾。药包填充,细绳打结……欢声笑语中,一个个饱满精致的香囊制作完成。“原来香囊是这样制作的,真是又好看又实用,我要带回宿舍挂起来。”大家互相展示着手中的香囊,搭配祝福卡片,“沉浸式”体验端午民俗乐趣,在芬芳中传递美好的祝福。

  在一片其乐融融中,活动进入尾声,工作人员为同学们送上粽子礼盒和会议中心端午节定制帆布包。
  本次活动让住在勺园、中关新园的同学们度过了一个温馨、欢乐、祥和的端午佳节,同学们感受到了来自会议中心工作人员的友爱与情谊,增进了对辉煌灿烂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同时,活动中留学生与中国学生互助、交流,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也增进了中外文化的交流与互动。

  自2015年起,会议中心与国际合作部已多次携手举办中外学生主题活动,让居住在园区的中外同学了解、感受中国传统节日和民俗文化的渊源与魅力,架起海内外交流的桥梁,创建多文化融合的宜居园区。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分享到: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关新园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大街126号   邮编:100871   总机:(8610)62752288   E-Mail:pkugv@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