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加入收藏

新园动态

新园动态

中关新园开展留学生“福饼”制作及中国茶艺劳动实践课堂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丰富留学生课余生活,引导留学生学习、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在北京大学建校125周年校庆之际,会议中心中关新园管理部与国际合作部留学生办公室联合开展了留学生“福饼”制作及中国茶艺劳动实践课堂。活动于5月12日下午在中关新园1号楼集贤厅开展,会议中心副主任、勺园管理部和中关新园管理部总经理冯治国,副总经理盛伟、徐蕾,总经理助理赵艳霞,国际合作部留学生办公室杨亚冰老师等到场出席,共有来自14个国家的35名留学生参加。

  活动开始前,工作人员精心布置现场,集贤厅内外被热情似火的花束、喜庆可爱的气球、精美的茶歇等装饰一新。活动伊始,在“寻根问源”环节,主持人介绍了福饼的来历、文化习俗和中国各地福饼的特色等,来自多米尼加共和国的留学生曼恩来与来自土库曼斯坦的留学生伊斯兰共同表演了关于福饼的传说故事,引来场内一片欢声笑语。

  随后,活动进入“躬身实践”环节,中关新园时光西餐厅厨师长刘东伟为同学们讲解了制作福饼的食材、制作要领等。他提醒大家:“制作福饼时,一定不能用蛮力,手要灵活。”教的认真、听的仔细,大家纷纷围拢在放满了各式各样福饼食材的桌子旁,虽还没开始制作,有的同学已经不由自主地在空中随着指导进行比划,跃跃欲试。在实践环节,“学徒”们根据学到的新技能,和面、搓球、分切、称重、模具成型……福饼制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在制作福饼的过程中,同学们逐渐熟络起来,你帮我和面、称重,我帮你揉面、搭配颜色。一个个可爱的五彩福饼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相继成型,同学们开心地交流创意、互相展示着成果,举着自己的作品拍照,记录融入中华文化的魅力一刻。

  随着劳动实践环节进入尾声,“知行合一”环节拉开帷幕。主持人围绕福饼、民俗特色、北京古建筑等中国文化主题开展提问,同学们热情参与、竞相抢答,活动现场轻松活跃,欢声笑语一片。

  在最后的“茶香四溢”环节,同学们跟随现场的茶艺师,欣赏着优雅的中国古典茶艺表演。在馥郁的茶香中,体会着博大精深的中国茶艺文化,并与茶艺师进行交流学习。

  “以前我以为福饼是中国过年的点心,原来它没有具体的节日,代表了美好的祝福,今天我还包了好几个‘祝福’。”通过本次劳动实践课堂,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辉煌灿烂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受着来自中关新园和同学之间的友爱、互助情谊。自2015年起,中关新园与国际合作部已多次携手举办留学生活动,通过一次次的劳动实践,让居住在园区的师生们了解、感受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和民俗文化的渊源与魅力,创建多文化融合的宜居园区,架起海内外交流的桥梁。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分享到: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关新园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大街126号   邮编:100871   总机:(8610)62752288   E-Mail:pkugv@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