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加入收藏

新园动态

新园动态

学党史 铭初心:勺园、中关新园党政联合开展红色教育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崇高理想追求,在服务学校和广大师生工作中,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发表“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60周年之际,3月20日至29日,勺园、中关新园党政联合分三批组织党员、发展对象和管理干部等59人赴湖南长沙、宁乡和韶山开展“弘扬雷锋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红色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党员党性修养,形成党政强大合力。


岳麓山下学党史,实事求是践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考察时指出:“岳麓书院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策源地和有重要影响的地方。” 寻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岳麓书院的足迹,大家先后参观了书院讲堂、教学斋、文庙等地,细细聆听岳麓书院演变延续过程及湖湘文化典故,感受岳麓书院作为千年学府的独特魅力和文化底蕴,以及青年毛泽东的早期求学历程,深刻领悟“惟楚有材,于斯为盛”时代意义。 
  岳麓书院作为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策源地,大家观摩了“岳麓书院与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研究成果展,切身感受到了书院坚持经世致用、实事求是的育人理念和学术传统。 

 

 

橘子洲头瞻伟人,红色初心寻未来 
  《沁园春·长沙》“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是毛泽东1925年晚秋所作,表达出对国家命运的感慨和以天下为己任的豪情壮志。今天的橘子洲头,气势恢宏的青年毛泽东雕像,静静伫立在滔滔湘水前。在参观过程中,面对着巨大的伟人雕像,大家深受震撼肃然起敬,敬佩之情油然而生,不禁回忆起毛主席当年重游橘子洲头时写下的豪词壮句“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眼前仿佛浮现出毛主席正临江而立,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场景。 


 

宁乡韶山归故里,光辉历程循足迹 
  在宁乡花明楼,大家首先来到刘少奇铜像广场,瞻仰了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同志的风采,并绕行铜像一周鞠躬缅怀;随后参观了刘少奇纪念馆、炭子冲、故居和花明楼文物馆等地,系统了解了刘少奇同志生平业绩及革命传奇的一生;进一步增进了对刘少奇这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丰功伟绩、博大思想的认识和理解。 


  在韶山,全体党员干部瞻仰了毛主席铜像并敬献花篮。在毛泽东同志纪念馆,陈列厅里一件件真实的遗物,一桩桩原始的记载,一张张泛黄的照片,述说着一段段波澜壮阔的历史,让大家深切感受了伟大领袖毛主席为中国革命不懈奋斗的丰功伟绩。在毛主席故居,大家依次排队,缓缓而行,在泥墙草顶的小屋里,感受一代伟人“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的远大抱负和“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壮志豪情。 


  在韶山红五星剧场,大家集体观看一场红色记忆歌舞剧—《最忆韶山冲》。全剧采用毛主席的诗词和红色歌曲,展现了毛主席的成长经历、求学之路和革命历程。从“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初心萌发,到救国救民的实际行动;从个人前途命运的探索,到实现“中国人民站起来”的梦想,用诗情水舞演绎乡音与乡情不变,信仰与奋斗永恒。 


雷锋故乡学雷锋,党史馆中观事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 在雷锋生平事迹陈列室和雷锋故居,讲解员带领大家一一观看了雷锋同志生前的珍贵照片、日记、衣物、住过的茅草屋等,重温了雷锋同志的先进事迹,以及雷锋精神的形成过程,“崇高的理想信念”“无私的奉献精神”“积极的人生态度”“俭朴的传统美德”“执着的工作热情”“向上的创新意识”……通过参观学习大家深刻感受到了雷锋同志“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有着不平凡的作为;感受到了雷锋同志对共产主义事业的无限忠诚;感受到雷锋同志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群众,“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崇高奉献精神;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共产主义道德的完美统一。


    在湖南党史陈列馆,以中共湖南历史发展脉络为主线,全面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湖南人民革命、建设、改革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在讲解员带领下,大家了解到不同历史时期的英雄人物践行初心、挺膺担当的光荣故事。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汲取奋进力量! 

 

  此次湖南之行,勺园、中关新园全体党员和管理干部追寻党的足迹,重游革命圣地,回顾中国共产党栉风沐雨、苦难辉煌的百年奋斗史,在学思践悟中体会雷锋精神的内涵实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我们要见贤思齐,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学习雷锋精神,就要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融入日常的工作生活,在自己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持续为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分享到: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关新园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大街126号   邮编:100871   总机:(8610)62752288   E-Mail:pkugv@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