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加入收藏

新园动态

新园动态

四海同春 欢度新年:中关新园举办外籍和港澳台师生庆新春文化活动

  2023年是中国农历兔年,1月21日是中国传统节日除夕,当天上午,中关新园和园主题餐厅张灯结彩、年味十足。为了让寒假期间在校外籍和港澳台师生体验中国传统年俗文化,度过一个平安温暖、喜庆祥和的春节。会议中心中关新园联合国际合作部(港澳台办公室)以“迎新春 贺新年 我们大展宏兔”为主题,与外籍专家、留学生和港澳台生欢聚一堂,通过讲年俗、写福字、剪窗花、包饺子、体验中国春节庙会游艺等活动,一同体味中国文化,感受别样新春。

  活动现场,中国传统春节元素的装饰尽显眼前,高挂的红灯笼,精美的节日挂件,应景的兔年窗花,让现场气氛喜庆温馨。活动中,首先向参与活动师生介绍了春节的由来,以及春节“拜年”“守岁”“贴春联”“放鞭炮”等传统习俗。

       

  写福字活动,在现场老师专业指导下,同学们跃跃欲试,拿起毛笔,蘸上浓浓的墨汁,横折竖勾、点提撇捺,体会中国传统书法的博大精深和艺术美感,写下大大的福字,传递对新年的美好祝愿。

       

       

  “剪窗花,春来到”,一张张红纸寓意着喜庆和吉祥,同学们在老师指导下,用一把把剪刀欢乐体验着中国民俗“剪纸”的乐趣,用一双双巧手剪出各式各样美丽的窗花,寄托了对新年的美好向往。

       

       

  在春节传统美食“包饺子”体验活动中,中关新园员工餐厨师长现场手把手教同学们如何揉面、擀饺子皮、包出形状各异的饺子,元宝形的饺子象征着财源广进,麦穗形的花边寓意着五谷丰登……并现场演示包制的手法和要领。留学生们分头忙碌起来,从刚开始合不上的“张嘴”饺子,到逐渐包出圆鼓鼓的“金元宝”,一盘又一盘整齐的饺子大功告成。饺子下锅,热气腾腾的饺子就如同大家内心的欢喜和雀跃。留学生们吃到自己包的饺子,更觉美味,同时也更加深切感受到中国年味和家的温暖。

       

       

  期间,校党委书记郝平一行来到活动现场,向正在参与活动的外籍和港澳台师生送上了新春祝福,并与大家一起写福字、包饺子。副校长、教务长王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顾涛,副校长、秘书长孙庆伟,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宁琦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欢乐的氛围充满着现场每个角落。同学们还热情参与体验着中国传统庙会的游艺活动,投壶投球、欢乐套圈等游戏。为增加活动趣味性,中关新园还精心准备了独具中国特色的新春小礼物,点滴用心的细节,汇聚着新园春节的祥和喜乐。

       

       

  四海同春皆一家,瑞兔呈祥贺新年,来自27个国家50余名外籍师生和港澳台生在中关新园体味浓浓中国年。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分享到: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关新园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大街126号   邮编:100871   总机:(8610)62752288   E-Mail:pkugv@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