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加入收藏

新园动态

新园动态

新园抗“新冠”,同心克时艰!——中关新园升级面部识别门禁系统助力疫情防控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而至,根据北京市和学校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为防止病毒感染与传播,园区在住师生与员工日常出入必须佩戴口罩。中关新园各公寓楼首层安装有面部识别门禁系统,能够有效进行出入安全管理,但不能对戴口罩出入的人员进行面部识别。为了解决师生需要摘除口罩才能进行面部识别的困扰,切实降低病毒传播风险,中关新园管理部紧急行动,联系相关技术公司,寻找能够对戴口罩面部进行识别的门禁系统。仅用了两周时间,相继完成调研、立项、选购、安装、测试全过程,于3月19日将原来的门禁系统升级为“非接触式混合生物识别终端”,解决了人员出入楼宇时需要摘掉口罩才能进行面部识别的难题。

      
  新款“非接触式混合生物识别终端”设备通过识别面部关键信息,完成信息锁定与比对工作,将比对时间降到0.5秒。对于个别师生无法识别面部信息的情况,可通过采集“掌纹”的方式完成验证并开启门禁。该设备除了可对佩戴口罩的面部进行识别,还增加了自动体温检测、提示、报警等功能。其中的体温监测功能,可以辅助工作人员快速定位体温异常者,为防疫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便利。 

      
  为顺利采集人脸信息,前期工作人员自我模拟测试,寻找光线适中且通风良好的房间作为录入地点,统一采集人脸信息。通过在住微信群、电梯间以及宣传栏等渠道发布人脸信息采集通知,分时间段进行采集,避免出现人员集中等待现象。在信息采集录入阶段,工作人员合理分工,核对信息、操作系统录入、维持现场秩序、定时现场消毒,各项工作井然有序。对于有的学生担心个人信息被泄露等问题,工作人员耐心向同学解释;个别学生由于个人原因导致设备无法识别,工作人员采取录入掌纹方式加以解决……。短时间内完成了450余名师生和员工的面部信息采集。

      
  升级后的面部识别门禁系统,能够在师生佩戴口罩的情况下,达到无接触式自动识别与验证工作,同时实现通行效率提高与体温监测双重功能,推进楼宇管理的智能化,为新园疫情期间防控工作保驾护航。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分享到: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关新园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大街126号   邮编:100871   总机:(8610)62752288   E-Mail:pkugv@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