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加入收藏

新园动态

新园动态

【年终总结】客务部物配中心

编者按:按照中心统一部署和安排,管理部将于11月18日至12月13日集中开展2013年班组及个人总结,并借助34场总结活动对一年来的工作进行梳理回顾。为切实发挥班组总结会的作用,真正做到全员参与、全员学习、全员提高,践行精细化、专业化、规范化、品牌化的工作要求,管理部今年的总结会将采用讨论互动的形式,缩短个人发言时间,不走形式、不讲空话套话,鼓励员工将工作中的感受、收获、经验教训、建议意见与大家分享。为此,管理部特设立【年终总结】专题,对总结会上班组及个人总结的精彩片段进行展示,供大家学习借鉴。
                                         第十五篇 客务部物配中心
   11月26日,客务部物配中心班组总结会召开。布草收发、客用品配送,他们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当好客务大管家;面对工服配发新任务,他们开拓创新,在实践中完善提高。以下是他们班组及个人总结会上的精彩片段:      
      ……
      一、各类工作及账目精细化
      新工服是我们今年新接的一个工作,工服的发放流程及管理对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通过不断的摸索及实践,现在运行还是比较顺畅的,我主要从以下几点去做:
      ……
      2.根据人力制定的库存标准,结合旧工服和新工服的库存来补充。对常用的大众码备5-6件,不常用的备1-2件,通过每月盘点及时掌握库存……
      3.控制工服成本,配发的标准是没有旧工服的情况下再发新工服。同时对新入职及实习生方面在其各部门经理同意的情况下再配发,在领用过程中凭提货单领货,让各部门经理和财务经理也有一个很好的控制。
      4.从接手到现在共增加新工服一千多件,配发新工服九百多件,主要集中在大批量换工服方面,行政灰衬衫、工程冬夏装、餐饮、客务增加夏装等。除此之外,员工补充新工服都是通过人力下配装通知单才采购的。
      ……
      二、物品领用及成本控制方面
      1.物品领用分7个小部门开提货单,便于财务分类管理与单独核账。
      2.在领货之前对各岗位的物品进行审核。
      3.核对物品领用是否在预算范围之内,如超预算及时与各岗位沟通。
      4.每月领货时,提前征询各岗位需要采购的物品,以保证各岗位正常使用,尤其是每月最后一次领货时,要审核好几遍,特别是与办公室、前厅部、公寓班组合领的办公用品和印刷品做到及时沟通,通过提前核算起到一个很好的控制作用。
      ……
      三、各类账目及预算  
      1.除消耗品和洗涤帐目之外,同时还健全了消耗品的出入库明细,清楚掌握各楼所使用的情况。
      2.每月物品报损流程及明细账,通过物配组与财务成本组共同鉴定、工程部出维修单的方式来报废物品,避免单方面确定的弊端。
      3.年底预算工作,客务部在园区来说也是领用的一个大部门,无论是日常用的客用品、棉织品、清洁用品还是不常用的各类小工具、电器的个别配件等都要考虑到,不仅需要平时的工作积累,还需要清晰的明细账来做14年各方面的费用预算,通过此方法虽不能让预算达到百分百,但会更接近,使预算更准确。
      四、培训管理
      加大对员工的培训力度,每月填写培训计划表和月度实施表,对员工进行四至五次的培训。
      ……
      物配中心的工作散而杂,每项工作之间没有任何的衔接性,这需要大家掌握所有的工作流程,做到一人多岗、一专多能。在工作中大家充分体现了团队的凝聚力,互相协作、互相帮助。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不断去完善、提升自己……把客务部的家管好是物配中心所有员工的心声。――李从忍(领班)

      ……
      一、每周工服梳理的重要性
      1.熟悉摆放位置,以便能快速查找,节省同事们的时间,特别是衣服比较多的人员,洗好后都不拿走,我们就集中挂到一起。
      2.核对工服件数是否与所登账本一致。
      3.及时对工服登记本进行腾抄,领工服时利于查找姓名。
      4.对于长时间不领的工服,及时沟通。
      二、配发工服时遇到的情况
      1.在配发的过程中,有的同事非常挑剔,把满架的衣服试完了,还是不满意,这时候我们不能急,还要耐心解释,把这所有衣服分大小号挂回原位。
      2.有的同事体型发生变化要求调换工服……我们都会耐心的为同事服务。
      三、6月份接手新工服。
      1.按财务久其编码分别作了标牌,按其盘点顺序摆放,便于查找。
      2.对于新工服,我们从颜色、衣料、款式、件数等方面加大了检查力度……经检查有问题的,我们及时返回厂家进行重做。
      3.在手续不全、保证不出错的前提下,为了方便同事上班穿用,先配发一套工服,等手续齐全后,在将所剩工服配发齐全。
      4.新工服加工周期长,大部分不合格,要反复修改,给我们的账目管理增加了难度,我们又做了发放登记本、修改登记本等。――李艳

      ……
      一、客衣收发
      在接收客衣的过程中一定要用心,而且还不能怕脏和累。在我收客衣的过程中有这样一件小事给我很深地启发。7月的一天下午,我去客服收客衣,有四五包衣服塞满了洗衣袋,我一件件的掏出来。由于天热,衣服也脏,不断发出一种难闻的气味,为了避免出现问题,我还是一件件细心检查,当数到袜子时,发现只有21只,不配对。我及时让客服中心与客人取得联系,及时解决了问题。每次在收客衣的过程中都要检查好长时间,像夏天多的时候,我们一天要上去收两三次。
      二、布草收发及管理
      1.布草房的品种多,一眼望去一片白色。为了让人一目了然,我们为2-6号的布草、餐饮的布草、1号楼布草都划出了单独区域,建立了标识。我们还在边上挂上小口袋,插上货卡,方便管理……
      2.每到月底,我们还去楼层进行盘点,掌握布草的准确度,盘出的数据双方签字。如果发现有布草缺失的情况及时反映给领班,与楼层进行沟通,避免布草流失。对于库房内的布草梳理,我们也要每日一小盘,每月一大盘,并对报废布草加以管理,仔细查看报废原因,确认最终能否报废,避免有返洗的布草夹在里面,整理出报废的数据和物品一起移交总库,根据报废数据及时补充库存和增减货卡,这样即能保证正常使用又不积压物品。――刘庆生

      ......
      一、客衣收发
      1.在收客衣时,我们着重查看洗衣单,有无特殊要求,所收衣物和单据是否相符。
      2.客衣上的小装饰物,比如袖扣、领衬,都要先取下来交予客服,避免丢失。
      3.客衣出现破损时及时反映给客服,通过跟客人沟通,避免发生争议。发现贵重的物品立刻交给客服,这样能够及时归还给客人;对于加急的客衣,有的客人赶时间,我们就要反复与洗衣厂进行沟通,要求提前送回。
      4.客衣返回时,我们要先检查衣服件数是否与洗衣单上件数相符,特殊要求是否达到,然后重点检查洗涤质量,熨烫是否平整,特别是细小的物品。在检查过程中如果发现开线,扣子松动时都要及时缝上。
      5.在客衣收发的过程中,收脏、返净、送洗的三个环节都实行双方签字,责任明确到人。
      二、账目管理
      我虽然来园区刚满三个月,但由于比较擅长计算机和各类办公软件的使用,领班就将洗涤账目这样重要的工作交给我,洗衣厂所提供的工服对账单只有物品的种类、总件数和总的洗涤费用,我的工作就是对每日所交的工服及园区各部门的布草进行录入汇总,再结合洗衣厂给的对账单,把布草分四个小部门单独做账,工服再细分到21个小部门,按每个部门洗涤的品种、数量进行月汇总。――张小雨
     
    
    摄影:杜志磊

      编辑:陆华北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分享到: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关新园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大街126号   邮编:100871   总机:(8610)62752288   E-Mail:pkugv@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