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加入收藏

新园动态

新园动态

寒假保障工作纪实丨勺园、中关新园工程人的新春坚守

       春节将至,年味愈浓。在勺园、中关新园,有这样一群人坚守在岗位一线,工作“不打烊”,用辛勤的汗水浸润了年味。他们是两园的建设者、守护者,是两园所有的工程人。

       自1月中旬寒假开始后,勺园、中关新园各业务进入服务运营淡季,正是利用客流量较少的契机进行设备设施维保改造的黄金期。为了保障施工进度,在新学期到来时能为师生宾客提供更高品质的服务体验,工程部紧锣密鼓开展各类设备换新、装修改造等工程项目,所有工程人舍小家顾大家,争分夺秒抓进度,两园处处是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勺园多项维修改造齐头并进

       为了提高服务品质,减少安全隐患,经过周密计划、细心安排,工程部进行了勺园西餐厅的卫生间、包间维修工程,抽调专业技术力量组成项目负责小组,小组成员们加班加点坚守岗位,抢工期、抓进度、保质量、保安全,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工程师傅们还利用这个契机对西餐厅的灶台、家具、冰箱冰柜等设备设施进行了维修。

       勺园9号楼在2022年9月正式投入运行,寒假期间在基建工程部、总包的配合下对运行以来设备设施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维修整改。工程部按照专业分成若干小组开展工作,全程配合总包,一起研判故障产生的问题根源和解决方案。例如,利用各种方法查找淋浴间渗水问题根源所在,先后共采取三种方案进行维修,在蓄水测试中,工程师傅有任何情况就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观察水位的下降情况。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还探讨出了吧台金属板变形的维修方案等。

       勺园7、8号楼改造工程也已接近尾声,工程部牵头各部室共同参与,积极配合基建工程部、总包进行项目收尾工作,初步验收并就验收发现的问题与总包积极沟通。随着工程的完工,对于勺园7、8号楼自管项目的建设也逐渐拉开帷幕,工程部年前完成了多个项目的询价比价及竞争性磋商公示、踏勘工作。

中关新园客房公寓硬件改造持续升级

       中关新园1号楼于2012年营业至今已有12年之久,随着运营时间加长,虽日常精细保养,仍有客房卫生间墙地砖空鼓、砖缝污染严重、卧室及走廊壁纸开裂、顶棚泛黄等情况。针对这些严重影响服务品质的问题,利用寒假淡季,园区对1号楼实施了多项维修改造工作,包括10层客房12个标准间翻新改造工程、走廊翻新改造样板工程、7-12层高区热水管线更新项目、各楼层石材地面维修、公区粉刷等。同一区域,同一时间,同时开展多个施工项目,施工难度大,工序衔接复杂,为保障各项目的顺利实施,工程部与各相关部室密切配合,通过前期的精心筹划和紧锣密鼓的组织,项目安全有序、保质保量地顺利推进。

       为完善中关新园能源使用的监控与管理体系,促进电气能源设备智能化升级,全面提升供电服务水平,工程部利用寒假开展了中关新园留学生公寓集控式电表改造工程。改造工程面临难度大、任务重的严峻考验。为了尽可能减少改造工程对在住学生的影响,同时全力确保改造期间园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工程部提前2个月开始筹划,组建改造工程专项工作组,逐楼、逐层实地摸排梳理工作内容与工作量。通过反复推敲演练,制定了分楼分层、以半小时为施工周期的严密高效的施工计划,同时将施工时间安排在对学生影响最小的寒假夜间零点后进行。

       施工前夕,公寓部为在住学生发布了停电温馨提示,准备了应急照明灯,安排公寓管理员在施工期间全力解决学生的困难和诉求。工程部投入精兵强将,技工师傅们严格遵守电气作业规范流程,执行停电、验电、放电、停电警示等安全措施,确保了施工安全高效进行;技工骨干现场监督管理,保障了施工质量及作业安全。

       在施工过程中,师傅们不仅出色圆满地完成了电表改造工作,还凭借极强的专业素养,发现并解决了一些电路问题。例如,某处配电柜内同一组电流互感器变流比不一致、部分主线路未穿防护套管等问题,师傅们发现后第一时间妥善处理,排除了日后可能发生的故障隐患,为未来电气设备的稳定运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历经10个昼夜,改造后的电表顺利通过验收测试,进一步保障了用电安全,实现了公寓用电数据的智能检测与管理。

       设备设施的常用常新一直是勺园、中关新园安全平稳运行的基础和对客服务品质的保障。寒假淡季运行以来,工程部陆续开展大大小小工程项目共计24项。工程人坚守服务岗位,不仅全力做好寒假期间的工程服务运行保障工作,尽最大努力为园区营造安全稳定供电、供水、供暖环境,更积极开拓,不断升级改造设施设备,努力为师生宾客提供更加温馨舒适的家园。“每一个工程项目都意味着一份重大的责任,作为一名工程人,参与到两园建设感到很自豪。虽然春节不能回家乡,但能见证两园的新变化,就像看着自己的家越变越好一样,心里别提多高兴啦!”“春节期间,两园为坚守岗位的员工安排了游园会、年夜饭,和班组一起过年,我觉得很特别也很有年味!”

       让两园更温馨、更漂亮是每一个工程人朴素的心愿,工程人的建设脚步走得铿锵有力,在他们的辛勤劳动下,未来勺园、中关新园将不断改善各类设施设备,持续致力于为师生宾客提供更好的居住生活条件,努力为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多贡献。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分享到: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关新园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大街126号   邮编:100871   总机:(8610)62752288   E-Mail:pkugv@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