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加入收藏

新园动态

新园动态

会议中心中关新园管理部博采众长谋发展

  7月4日下午,会议中心中关新园7号楼205会议室座无虚席,一场精彩的赴日考察汇报会正在这里举行。中关新园管理部执行总经理周锋等5人于6月中旬远赴日本,走访京都大学、东京大学及早稻田大学,进行了为期7天的留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与运营调研工作。考察归来的员工将他们的所见所闻,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在屏幕上,并将自己的感悟和心得与在场的50多名同事进行了分享。

       

  此次赴日考察是中关新园管理部系列考察活动之一。为贯彻落实 “服从学校大局,服务广大师生”的根本宗旨,会议中心在依托北京大学历史文化底蕴、结合高校接待服务特点的同时,广泛汲取行业先进经验,2019年伊始,张胜群主任大力倡导请进来、走出去的工作思路,要求所属各单位加强与高校接待和社会同行业的互动交流,不拘形式,虚怀若谷,扩眼界,拓思路,见真章,重实效,博采众长谋求稳定发展,撷英拾贝保持先进行列,同时为“会议中心2023发展计划”的实施打下良好的基础,书写好该计划的开局之篇。

       

  基于这样的工作背景和要求,中关新园管理部在保证对校接待服务和各项业务工作正常开展的前提下,眼光向外,积极行动,以部室为单位或多部室联合实施,选取与自身业态相似或在业界有标杆示范作用的高校接待单位和酒店宾馆,组织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全方位、多批次外出考察与交流。截止7月底,出访部室9个,累计15批63人次,涵盖一线对客部门、二线支持部门以及职能部门;考察对象19家,既有经营业态相似的中国人民大学后勤集团、北京师范大学后勤服务中心等,也有星级国际酒店如北京友谊宾馆、北京望京凯悦酒店、北京东方君悦大酒店、北京海航大厦万豪酒店等,此外,选派厨师参加青岛美食节等行业赛事并取得优秀成绩。

       

       

       

  各部门根据自身职责与功能,分别从组织架构与规划、制度流程与安全管理、岗位设定与工作规范、硬件维护改造、服务形式创新、专业技能与培训、行业信息化动态、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党组织建设等方面进行考察,大到住宿环境,小至生活用具,与同行交流了彼此的经验与特色。在保持自身专业化、综合性优势的同时,出访部门对交流成果进行总结、归纳,取其精华、博采众长,学以致用,上半年积极推进安防及信息化设施升级、硬件节能降耗、局部组织架构调整、流程再造等。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吸纳考察成果所迈出的每一步,都立足于给海内外宾客接待与师生生活服务提供更优的餐饮和住宿体验。

       

       

  “日本之行收获颇多,不仅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在学生公寓管理的理念、模式、操作等层面也都获益匪浅,日本同行在标准化等若干细节方面的表现让人叹为观止。”中关新园管理部总经理助理卞防军在考察汇报会上兴致勃勃地介绍,“我们当然也有自己的优势,而且在考察后这种自信更强了。但我们考察的目的是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客务部正在对考察的结果进行总结消化,留学生公寓管理参事会(RA)的运行模式有了新思路;公寓接待中心着手对新生入学时需用的留学生公寓使用指南进行改版;未来还将提升学生入住自助化和缴费信息化的水平。”

        

  走出去、请进来的互动考察取得了较好的 双向交流成果。中关新园管理部在为自身软、硬件维护和服务品质提升汲取经验的同时,也弘扬了园区“专业、务实、严谨、高效”的管理理念,传播了“精细化、专业化、规范化、品牌化”的工作要求,推动了校园接待服务与行业专业规范、发展潮流的有机结合,展示了会议中心多学习、勤思考、善创新的精神风貌,提升了中关新园良好的品牌形象。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分享到: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关新园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大街126号   邮编:100871   总机:(8610)62752288   E-Mail:pkugv@pku.edu.cn